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01/16

「教友年」第二次公開講座

主題: 做耶穌基督的門徒

講者: 楊鳴章副主教及回應嘉賓

日期: 2011年1月16日 (主日)

時間: 下午2:30-5:00

地點: 香港堅道明愛禮堂

主辦: 教友年專責小組

內容: 楊副主鼓勵信徒以實際回應去跟從基督,置基督於生活核心,積極福傳。從聖經中及德蘭修女及聖方濟為例,闡釋耶穌對門徒的召叫有何特質、師傅與門徒的關係及耶穌對門徒的要求。講座的第二部份,大會邀請兩位教友—潘國忠兄弟及岑瑞琴姊妹,作回應及分享。約三百人出席。

楊鳴章談職務:不當僕人 難作領袖

楊鳴章副主教稱,信徒要以基督為生活的核心,並要學習宗徒跟從基督的精神。他說,天主託付人時,不計較當時人的背景和條件,信徒也不能跟天主「講條件」。他說,宗徒受呼召後立即跟從基督,成為漁人的漁夫。 楊鳴章談職務:不當僕人 難作領袖 楊鳴章說,教友年強調信徒要投入祈禱生活當中,「以聖言為中心,受聖體聖事滋養」。他說,堂區是讓信徒彼此扶持、一起成長的地方,他提醒信徒可參與信仰小團體彼此分享信仰生活。 談到教會內的職務,他說跟從基督是服侍他人。「司祭職不是權威或地位,是身份和職務。」他說基督大司祭立下服務別人的標榜,為宗徒洗腳;亦付出了生命:「不去做僕人,便做不了領袖。」 他強調,基督徒要在人群中見證基督,要把握自己的強項——認識基督、與基督建立關係,多向別人介紹基督。「今天見證主並不易,因為社會價值觀混亂。」他說。

做耶穌基督的門徒
- 從聖經中清楚認識耶穌對門徒的召叫
- 如何跟隨及回應
- 師傅與門徒的關係
- 對門徒的要求

A. 主的召叫有何特質

- 基督徒作為基督徒有什麼不同於非基督徒?
- 如何跟隨/回應

1. 主的召叫【伯前2:9】至於你們,你們卻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為叫你們宣揚那由黑暗中召叫你們,進入他奇妙之光者的榮耀。
- 神恩是主賜的
- 其特殊意義/目的
2. 教會使命,非為個人
3. 見証基督
- 基督核心vs 非基督徒幫助人建樹社會
4. 協作
5.普世性 【格前12章】 基督奧體
就如身體只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原來身體不只有一個肢體,而是有許多如果腳說:「我既然不是手,便不屬於身體;」它並不因此就不屬於身體。如果耳說:「我既然不是眼,便不屬於身體;」它並不因此不屬於身體。若全身是眼,哪裡有聽覺﹖若全身是聽覺,哪裡有嗅覺﹖但如今天主卻按自己的意思,把肢體個個都安排在身體上了。假使全都是一個肢體,哪裡還算身體呢﹖但如今肢體雖多,身體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同樣,頭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們。」不但如此,而且那些似乎是身體上比較軟弱的肢體,卻更為重要,並且那些我們以為是身體上比較欠尊貴的肢體,我們就越發加上尊貴的裝飾,我們不端雅的肢體,就越發顯得端雅。 至於我們端雅的肢體,就無需裝飾了。天主這樣配置了身體,對那缺欠的,賜以加倍的尊貴,免得在身體內發生分裂,反使各肢體彼此互相關照。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若是一個肢體蒙受尊榮,所有的肢體都一同歡樂。
* 擁有感
* 責任感
* 歸屬感
6. 賦予生命、成長
7. 整合-言行、生活、工作
- 會計師/工程師
* 尊重而非控制
* 導引而非被導引
* 80後及90後/共產無神
8.職務:
- 先知、司祭、君王vs 身份地位
- 先僕人-後領袖(耶穌非司祭、君王、先知)
* 德蘭修女
* 聖方濟
9. 反省
10. 祈禱
- 受聖言教導
- 聖事滋養

B. 師傅與門徒的關係,對門徒的要求,召喚門徒

- 無條件、立即、拋下一切【谷1:16-18】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耶穌向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他們便立刻拋下了網,跟隨了他。

- 無條件、立即、拋下一切【谷2:14】當他前行時,看見阿耳斐的兒子肋未坐在稅關上,便向他說:「你跟隨我罷!」肋未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 見証,使命【路5:1-11】有一次,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擁到衪前要聽天主的道理。祂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著,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衪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請他把船稍為划開,離開陸地;耶穌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群眾。一講完了,就對西滿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吧!」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已整夜勞苦,毫無所獲;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他們照樣辦了,網了許多魚,網險些破裂了。他們遂招呼別隻船上的同伴來協助他們。他們來到,裝滿了兩隻船,以致船也幾乎下沈。西滿伯多祿一見這事,就跪伏在耶穌膝前說:「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因了他們所捕的魚,都驚駭起來。他的夥伴,即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一樣驚駭。耶穌對西滿說:「不要害怕! 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他們把船划到岸邊,就捨棄一切,跟隨了衪。

關係,同住【若3:22-30】此後,耶穌和門徒來到猶太地,同他們一起住在那裏施洗。那時若翰也在臨近撒林的艾農施洗,因為那裡水多,人們常來受洗。那時,若翰尚未被投在監獄裏。若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關於取潔禮發生了爭辯。他們便來到若翰前對他說:「辣彼,曾同你一起在約旦河對岸,你給他作證的那位,看,他也施洗;並且眾人都到他那裏去了。」若翰回答說:「人不能領受什麼,除非有天上的賞賜。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證,我曾說過:我不是默西亞,我只是被派遣作衪前驅的。有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侍立靜聽,一聽得新郎的聲音,就非常喜樂:我的喜樂已滿足了。衪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

關係,同住【若1:6-8】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袛是為給那光作證。

關係,同住【若1:35-51】第二天,若翰和他的兩個門徒,又在那裏站著,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便注視著衪說:「看,天主的羔羊!」那兩個門徒聽見他說這話,便跟隨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便問他們說:「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說:「辣彼!─意即師傅─你住在那裏?」衪向他們說:「你們來看看吧!」他們於是去了,看了衪住的地方;並且那一天就在衪那裡住下了。那時,大約是第十時辰。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就是聽了若翰的話,而跟隨了耶穌的那兩人中的一個,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滿,並向他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意即基督。遂領他到耶穌跟前,耶穌注視他說:「你是若望的兒子西滿,你要叫『刻法』」─意即伯多祿。第二天,耶穌願意往加里肋亞去,遇到了斐理伯,耶穌便向他說:「你跟隨我吧!」斐理伯是貝特賽達人,與安德肋和伯多祿同城。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就向他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著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納塔乃耳便向他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斐理伯向他說:「你來看一看吧!」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指著他說:「看! 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納塔乃耳給衪說:「你從那裏認識我呢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了你。」納塔乃耳回答說:「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耶穌遂說道:「因為我向你說: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又向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關係,同住【若2:1-12】初行奇蹟第三天,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裏;耶穌和衪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酒缺了,耶穌的母親向衪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衪的母親給僕役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在那裏放著六口石缸,是為猶太人取潔禮用的;每口可容納兩三桶水。耶穌向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吧!」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然後,耶穌給他們說:「現在你們舀出來,送給司席。」他們便送去了。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並不知是從那裏來的,舀水的僕役卻知道司席便叫了新郎來,向他說:「人人都先擺上好酒,當客人都喝夠了,才擺上次等的;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是在加里肋亞納匝肋行的;衪顯示了自己的光榮,衪的門徒們就信從了衪。此後,衪和衪的母親、弟兄和門徒下到葛法翁,在那裏住了不多幾天。

關係,同住【若4:39-42】撒瑪黎雅人信從耶穌城裏有許多撒瑪黎雅人信從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證說:「他向我說出我所做過的一切。」這樣,那些撒瑪黎雅人來到耶穌前,請求他在他們那裏住下;耶穌就在那裏住了兩天。還有更多的人因著他的講論,信從了他。他們向那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為了你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並知道他確實是世界的救主。」

葡萄樹/枝條【若15:1-1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實;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而枯乾了,人便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你們如果住在我內,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麼,求罷!必給你們成就。我父受光榮,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如此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

- 甘飴,喜樂
- 在工作,家庭中見証
- 讀經,祈禱,黙想,信仰聚會
- 婚姻/家庭
- 關社,聖召小組,青委,慕道陪談

潘國忠談福傳:是責任也是福份

信徒分享環節上,慕道班導師潘國忠鼓勵信徒透過福傳與團體生活,體現「信從」基督——對祂有信心,順從祂。「信從基督便要明白自己的身份,積極福傳並在社會中見證信仰。」他說,擔任慕道班導師是他的福份。

潘國忠說,信從基督是要在思想和行為上以基督為本位,把信仰這甘飴帶給身邊的人:「傳教是責任,也是福份。」

「信仰不是自己的事,還要聖化他人。」潘國忠說,團體可以幫助信徒成長,他感謝所屬團體過去二十多年的支持。

去年領洗的岑瑞琴稱,信徒需要找到與天主溝通的方法。她坦言較難在靜默中進入祈禱,有時更會在祈禱中睡著,可幸某次在工作間祈禱時,卻得到意外的收穫:「那次祈禱很集中,接著工作時更有效率,自此祈禱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份。」她說,參加過教友總會的新教友培育活動後,獲益不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