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6/03

耶穌基督是真天主及真人

在六月份,我們舉行兩個跟耶穌基督有密切關係的禮儀慶節,就是「耶穌聖體聖血節」和「耶穌聖心節」。「耶穌聖體聖血節」是為紀念耶穌以自己的體血,為世人建立聖體聖事。《馬爾谷福音》記載耶穌建立聖體聖事時所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盟約的血,為大眾而傾流的。」(谷14:22-24)這充分表達出基督以祂的體血,連同祂的靈魂和天主性,真實地和完全地臨現在被祝聖的餅和酒內,使領受祂體血的人,能獲享這個生命之糧。

「耶穌聖心節」更為紀念耶穌愛世人的意義。耶穌曾多次將祂的聖心顯現給聖女瑪加利大,當時耶穌敞開胸膛,手指著戴有茨冠的聖心;這聖心是祂對世人愛的記號,亦表示出祂救贖人類的工程已經完滿,不過我們還要多祈禱,勤領聖體聖事,多行善功,做補贖,以彌補我們曾傷害和刺透耶穌聖心的過錯。故此,耶穌聖心是耶穌的天主性和人性深愛世人的標記和象徵。如果我們真正敬禮耶穌聖心,就該愛耶穌所愛的人,愛耶穌所救贖的人,因為耶穌曾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這正是祂給我們「以愛還愛」的教訓!

「耶穌是真天主及真人」這教義對我們的信仰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天主教教理》第464至478條清楚說明:耶穌的天主性和人性,兩者並不混淆,卻結合於天主聖子唯一的位格中。基督由於是真天主和真人,所以具有完全符合和順從天主的人性理智和意志,而祂的天主性,亦是祂與聖父和聖神所共享的!故此,耶穌基督是我們通向天主的唯一中保,亦是我們信德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