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11/06

萬民四末

「萬民四末」是指人現世生命終結後的四件事:死亡、審判、天堂和地獄:

死亡 - 死亡並非生命的終結和毀滅,而是生命的轉變,我們在領洗時已皈依基督,與他同死共生,因此我們相信有一天我們也會和基督一同復活,進入永生。

審判 - 人死後,靈魂離開肉身,獨自到天主台前交賬,天主會按照人在生時的思言行為作出判斷:有大罪的會被判下地獄,沒有罪的可升天堂,這就是「私審判」。當耶穌基督光榮再來時,祂會以愛人的行為,對所有人進行「公審判」,宣判各人應得的賞報或應受的懲罰。(瑪25:31-46)這是救恩圓滿的時刻,亦是新天新地的來臨。

天堂 - 天堂是一個永樂的居處,是「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善人在天堂上,享見天主,同耶穌基督、以及一切天使、聖人,永享萬福萬樂,就正如耶穌曾說:「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23:43)

地獄 - 地獄是一個永罰絕苦的地方。惡人在地獄裡永遠不能見天主,同魔鬼一齊受烈火及各樣的痛苦。由於人的靈魂要毫無瑕疵才可進入天堂,因此犯有小罪的善人需要在「煉獄」中煉淨自己的靈魂,做補贖受暫罰,待靈魂煉淨以後,就能升天堂得享永生。

教友應常以萬民四末來警醒自己,免受魔鬼的誘惑和遠離罪惡,並真心悔改和不斷皈依天主,以迎接永生。十一月為「煉靈月」,教會鼓勵我們為煉獄靈魂行善功,並求聖人代我們向天主轉禱,發揮諸聖相通功的共融,祈求在煉獄中的靈魂早日得以淨化,進入天堂的榮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