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7/15

2012年7月份「教友年」主日培育VCD

來跟隨我!(谷1:17) ─ 召叫、共融、使命
 
集禱 - 行動篇:人人都開口祈禱


在上一期培育咭的內容中曾提及「集禱」是源自教會最早期生活的一種經驗,也是我們祈禱生活中重要的一環,是信仰團體生活的重要元素。
 
集禱是團體的行動,團員向天父呈遞至真誠的禱告。

有時候,團員懷著同一的意向祈禱,有時候各人有自己的需要,但整個團體都懷著同一的意念,就是為各人的需要向天父祈求,這正是團體共融合一的具體表現。主亦親臨在團體當中,正如耶穌曾經說過:「那裏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 (瑪18:20) 團員因此意識到在主內彼此深切的關係,從而有足夠的愛與動力,轉化團體以外的世界。

在天主教的禮儀行動中,集禱是很常見的,如彌撒中的信友禱文,就是集禱的一種。整個團體同心合意,透過相同的禱文向天父祈求,表達共同的關注。另外,教會傳統的「日課經」也是集禱的一種,信友雖在不同的時間和地方,卻誦讀同一的聖言、誦唸同一的禱文,懷著讚頌之情向天父祈禱。由此可知,集禱並不是新鮮的事物,而是有深厚的教會傳統。

在信仰團體的聚會中,我們同樣可以進行集禱,以表達信仰、加強信德。集禱的形式很多,以下提供兩種以供參考。第一種是以集禱作為團體聚會的內容,第二種是在團體聚會結束時的祈禱:

一、以集禱作為團體聚會的內容
  1. 團員圍成一個大圈,各人端正而坐,不要懶坐,因為坐姿會影響祈禱的態度和專注。如果環境許可,可席地而坐,或屈膝而坐,直接坐下亦可。
  2. 主持人先介紹集禱的主題,可以一段聖經內容引入主題。
  3. 開始時,重複詠唱短頌,目的是幫助大家進入祈禱的氛圍中,或可直接恭讀聖言。
  4. 聆聽聖言後,靜默3-5分鐘,讓團員默想有關的主題及聖言。
  5. 主持人可以準備一枝蠟燭,在靜默後,順時針方向傳遞。手持蠟燭的成員,說出自己的祈禱內容,即團員個人對這主題的反思和期盼。若沒有甚麼特別的思想,團員也可簡單說出當時心裏的祈禱意向,讓每人都參與其中。
  6. 當蠟燭傳回主持人手中,主持人作結束祈禱,如能綜合成員的意願,並且加添一些啟發性的決志,在聖神的助佑下,以生活加以配合,效果更佳。
  7. 結束時,可誦唸天主經、光榮經。

二、在聚會結束時的集禱
  1. 在活動後,以集禱結束,好處是透過祈禱沉澱活動中的得益,向主感謝和讚頌,並且能強化團體中人與人、人與神的關係。
  2. 主持人先以經文、福音或簡短的禱文作開始。
  3. 團員自由發言祈禱,可說出剛才活動的感受、啓發、感恩或渴望。過程中或有短暫的沉默,不用介懷,讓團員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蘊釀。
  4. 確定想表達的團員均已經作出禱告,主持人可以用簡單的禱詞作結。結束時可誦唸天主經、光榮經,或說:「以上所求,是奉主耶穌基督之名,向天父祢呼求,亞孟。」


集禱中有以下幾項需要注意

  1. 信仰團體是共融而多元的,集禱也是如此。不用着緊自己的說法是否與其他人相近,也不應以自己的標準判斷其他人的祈禱。
  2. 集禱是讓自己向天主、向人開放的一個進程,重點不在於禱文的內容是否動聽,而在於其心意,流露出對主的全心信賴和依靠。
  3. 以自己的真誠來說出禱詞,不要介懷表達是否流暢、內容是否豐富等問題。關鍵在於把自己的意願,與天主、與團體內成員分享,一起為這意願,一心一德的向天父祈禱。
  4. 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團員能慢慢掌握和學習得到如何流暢地、清晰地表達禱文,使團體更趨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