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10/07

為基督作見証

「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1:8)本年1021為教區傳教節,提醒我們作為教友,要偕同耶穌基督的淨配,即「教會」,向未有信仰的人傳揚福音,讓更多羊群認識天主,加入耶穌基督愛的羊棧。
 
《天主教教理》告訴我們,「教會」是指天主以聖言所召集的會眾,他們透過信德和洗禮,承接了舊約時代蒙召的以色列選民,成為新約時代的「天主子民」和「屬於主的會眾」。天主子民在「一主一信一洗」(弗4:5)的基礎上,以天主父為根源,以耶穌基督為元首,以天主子女的尊嚴和自由為其標誌,以愛的新誡命為其法律,以成為地鹽世光為其使命,並以那「已在地上開展但未圓滿」(already but not yet)的天國為其終向。

教會在1965年梵二時所頒佈的《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中表明,教會一面檢討時代局勢,一面在福音神光下,替人類解釋真理,並以適合各時代的方式,解答人們永久的疑問,即現世及來生的意義,和今生與來世間的關係;這正是教會的傳教責任之一。教會在另一份梵二文獻《教會憲章》裡,進一步勸勉教友,要對世界作主耶穌復活與生命的見證人,以及生活天主的標記。教友應拿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向世界散佈主在福音中稱為真福者的精神,就是貧窮、良善及愛好和平的精神(參閱瑪5:3-9),以幫助自己履行先知、司祭和君王這三重職務。
 
教友要為基督作有力的見証,必須先學習《教友傳教法令》中所述,平時要做好神修工夫,與基督的生命緊密結合,來加強信望愛三德。教友應以興奮歡悅的心情,在聖德上進步,以智慧與容忍去克服困難,就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你們無論作什麼,或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做,藉着祂感謝天主父!」(哥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