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03/20

2011年3月份「教友年」主日培育VCD

來跟隨我! (谷1:17)教友的靈修生活 ─ 按此收看VCD

「我們的天父,願祢的名受顯揚!」這禱文正指出了教友靈修生活的方向。

基督徒的生活總離不開與天主的關係及與人的關係。靈修就是人與天主相處之道,人與天主若然時常保持溝通,體會祂的慈愛,當能藉著聖神的引導轉化生活,愛主愛人,顯耀主名。

靈修生活除了祈禱、讀經、參與感恩祭、領受聖事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在生活中時刻意識天主的臨在,與主相偕,被主觸動。與主的交往,使我們察覺到生命中所有的一切都是來自上主的恩賜,因而謙誠地將自己完全交付於主;然後,在不同的生活境況中,滿心愉悅地服務他人,以愛還愛。靈修生活深刻影響著基督徒信仰生活的態度,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在祈禱中服務,在服務中祈禱,就是以實際的行動光榮在天之父,展現靈修的果實。

德蘭修女一生服務他人,照顧窮人之中的窮人。她建立的「仁愛之家」,每天接待無數有需要的病人、孤兒、無依及垂死者。她和修女們每天都要面對繁重的工作。儘管環境的挑戰,就是一天用上二十四個小時也應付不了,然而,德蘭修女還是堅持每天必須至少要用一小時朝拜聖體。她表示聖體聖事是她們工作的動力,愛的泉源,使她們以耶穌基督的愛去接待每一位需要她們照顧的人。因此無論工作有多忙碌及繁重,也不能把這靈修時間省掉。

很多人在寧靜的祈禱中感到渴睡,無法醒寤。的確,睡眠不足、飲食失調,缺乏節制、沉迷引人入勝的電子資訊和娛樂等,都是建立良好靈修規律的障礙。我們必須調校生活的節奏和優次,改善睡眠習慣和質素,調節飲食,使身心健康,精神飽滿,才能專注地投入於祈禱中。

靈修需要不斷的操練,且要付出時間和精力,使它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讓我們進入心靈內室,享受寧靜,體味與主相偕的時刻,一切只為了實踐這禱文:「我們的天父,願祢的名受顯揚!」

反省

我是否因為太忙而沒有時間祈禱、讀經,又或只是為盡責任而機械式的誦唸幾段禱文?
我是否每天都安排固定的靈修時間,靜下來與主獨處?
我是否時常在生活中沒有察覺天主的臨在?

改善靈修生活的具體行動
每天劃出固定的祈禱時間,在寧靜中與主相遇;早睡早起是良好生活的第一步,好的靈修生活也由這一步開始;一切從感恩開始,多謝主賜予生命、新的一天,求主祝福我這一天所接觸到的人和事,並為他人祈禱;以教友年祈禱小冊的禱文作早禱、午間禱及晚禱;感恩祭開始前十五分鐘到達聖堂,反思己過,潔淨心靈;勤領聖事,使能與主親密的結合,把主的愛帶給別人。

聖經默想
「我已將你的名宣示給他們了,我還要宣示,好使你愛我的愛,在他們內,我也在他們內。」(若17: 26)
「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 願你的名被尊為聖…」(路11:1-4)
「以聖詠、詩詞及屬神的歌曲,互相對談,在你們心中歌頌讚美主。」(弗5:19)
「這些人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他的兄弟, 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 」(宗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