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04/10

2011年4月份「教友年」主日信仰分享

主日學 - Maria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你們好。我叫Maria Chau,是聖保祿堂區主日學導師。我是於1994年在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領洗的。適逢今日是母親節,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作為女性在生活中扮演的同角色所帶來的挑戰,以及基督信仰如何伴我同行。

小時候,我喜歡爸爸多於媽媽,因為媽媽不讓我們出街玩,又限制我們看電視及睡覺的時間;做錯事,要受罰,籐條、衣架,間呎都是她的武器。後來,上了中學後,便慢慢開竅了,明白媽媽的愛心。想到媽媽日夜照顧我們六個兄弟姊妹,再加上受舅父所託的一個表妹也寄住在我家,一家九口,除日常的起居飲食外,媽媽也努力不懈確保我們有妥善的教育及健康的體魄,記得有一年我的胃部不適,發現是十二指腸潰瘍,需長期服药,母親堅持帶我到私家醫生看病,所費不菲,又煲了各種的湯水食物給我,經過一段時間後,我的病總算根治了。看見媽媽如何為家庭及各成員辛勤工作,無私的付出,當時真不明白她的力量是從那來的。

自己做了母親後,對母親的角色與貢獻有了親身的體會。我是一位職業女性,要盡量分配好時間,努力去做到家庭與事業並存,當中的矛盾、掙扎、挑戰、挫敗和失望真的不少,但總算應付得來,除了要感謝現實生活中的家人及朋友外,是否單靠他們便應付得來?

在未跟隨主前,我對不同宗教也有點認識,雖然我在一間佛教學校讀書,但我在中二和中四的啓蒙老師便正是天主教徒,我的名字Maria,也是由中二的老師給我起的。 我先生的好友亦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們一家人的言行經常流露出天主的愛及無私的奉獻。回想起來,天主的召叫,原來早已透過衪的信徒在我心中播下了種子。直至,我的大兒子两、三歲時,我們想他入讀天主教學校,便三人一起參加慕道班,每星期五晚到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上課,當時大兒子算是乖的,他跟我們坐在一起,不離坐,也不哭嚷,一起投入慕道課中。最後我們三人一同領洗。正式與天主建立了關係。領洗後,我們生活如常,平日過著忙碌的都市人生活,星期日和教會各瞻禮日的慶典便到聖堂去。

有一年,母親因錯吃了一種草藥,引至嚴重的皮膚敏感,需要入院留醫。當時正是六月天,我懷著六個多月的身孕,我住在大埔,而母親居於油蔴地,為了能天天到醫院去探望她,我每天早起一個多小時,把做好的湯水翻熱過後,便乘火車再轉地鐵,然後行上伊利沙伯醫院,探望後,再趕乘地鐵到灣仔上班。雖然探望逗留的時間很短暫,說說安慰問好便要走了,但見到母親欣慰的眼神,我這小小辛勞,又算甚麼呢?。在這期間,我常常請聖母瑪利亞轉禱,並學習她對天主的完全信賴。不久,媽媽已康復出院,我明白到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在世的母親外,更重要的是我領受了天主給我的啓示,效發「我們的母親」瑪利亞,要孝愛她,視她為自己的母親般,時刻依賴她,求她幫助我能實行天主的意旨。

天主奇妙的救恩,繼續發生在我的身上。媽媽出院3個多月後 ,到了我生小兒子時 ,本以為可以順產,怎料過了預產期多天還未胎動,於是入院催生,入了產房後,醫生才發現要剖腹,原因是嬰兒臍帶纏頸,幸好及時發現,母子平安,我實在極之感恩。小兒子自懂得說話後,也學習天天祈禱,他的行動慢慢地感動了他的嫲嫲,在小兒四歲時,嫲嫲參加了天主教慕道班,學習道理,最後亦領洗了。這實在太奇妙了,一個幾十歲的老人家可以完全改變了。感謝天主對我家人的眷顧。

在教育兒子的路上,我更加需要天父的恩寵。過去十多年,因為工作忙碌,又需經常出差,又要進修,陪伴大兒子成長的時間較小,而現今的社會及教育制度,側重學業成績,與他們相處的時候,很多時都重點關心學業,對信仰的培育做得不夠,實在非常慚愧。過去曾經因為個人的固執和專橫,與正在反叛期兒子產生了很多衝突,常常因為大兒子做出一些對衡及挑戰的行為而動怒及吵閙。我問天主,我對媽媽很好,從不跟她頂撞,為何自己的兒子卻不明父母的心意,你要東,他要西,我求天主教我怎樣做去改善跟兒子的關係。為了大兒子的反叛行為,我流過不小眼淚,看過很多有關教導青少年的書籍。透過不斷的祈禱及反省,我感到天主與我同在,祂教我學習祂的柔和謙卑、學習饒恕、凡事謝恩。我知道天主要我以愛去待人,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就是憑著這份力量,我開始改變自己,我拼棄「一定要」、「我是你媽媽,你要聽我話」的說話用語,以行動代替囉唆說話去表達對他的關愛,以包容的心去寬恕他的不是,以忍耐去等待他的改變,常常祈禱請天主寬恕及引領我們。每當遇到挫折,我相信天主是在給我新的考驗,好叫我悔改更新。慢慢開始,我和大兒子的關係已改善了,他亦會向我分享一些生活及學習點滴。記得媽媽在我們年幼的時候,常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我實在深深體會到她照顧我們六兄弟姊妹的辛勞和偉大,所以我會更加體諒和關心媽媽。希望所有人能在母親在世時即時表達對母親的愛與敬意。

相信並依靠天主的聖言去活出每一天,便是我現在生活的力量。主佑各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