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06/05

「耶穌聖體聖血節」及保祿宗徒瞻禮

每年六月,對於我們堂區的教友來說別具意義,因為我們除了會慶祝「耶穌聖體聖血節」之外,亦會慶祝我們的堂區主保聖人聖保祿宗徒的瞻禮。

我們的主保聖保祿十分重視耶穌基督親自建立的聖體聖事。在格林多人前書第11章23至26節裡,他曾經說過:「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我也傳授給你們了:主耶穌在衪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記念我。』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記念我。』的確,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

聖保祿宗徒說這番話,是為了糾正當時格林多信友錯誤的行為。他重申聖體聖事的歷史傳承及救恩意義,免得信徒因為輕視這件聖事而冒犯了天主。

其實,聖保祿這段訓示對於今天的教友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反省和提示,再加上我們同於本月慶祝「耶穌聖體聖血節」,可以藉此再加強我們對聖體聖血的愛慕和尊敬,以更大的信德和崇敬的心去領受這件聖事。

根據《天主教教理》,聖體聖事是整個信友生活的泉源與高峰,即是天主聖化人類的行動及人敬拜天主的高峰,亦是教會共融合一的標記,而「耶穌聖體聖血節」就提醒我們,當麵餅和酒被祝聖時,耶穌基督以獨一和無可比擬的方式,真實地和具體地臨現於聖體聖血內。因著基督的話和聖神的行動,麵餅整個實體被轉變為基督身體的實體,而酒的整個實體亦被轉變成基督寶血的實體,成為我們生命的食糧。

為了對聖體聖血表示重視和尊敬,我們必須-領聖體聖血前:守聖體齋,即在領聖體聖血前一小時不可進食固體和流質食物(但不包括清水和藥物)。如犯了大罪,就必須先領受修和聖事才可領聖體聖血。領聖體聖血時:收歛心神,激發信德,恭敬地迎接基督的體血進入我們的生命中。領聖體聖血後:仍要保持靜默和祈禱,好讓基督與自己的生命相結合,祈求基督幫助我們在生活中流露出祂的慈愛。還要時常朝拜聖體,以謙卑和期待的心接受聖體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