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06/19

2011年6月份「教友年」主日培育VCD

來跟隨我! (谷1:17) ─ 召叫、共融、使命基督徒團體的特質 ─ 共融 (按此收看VCD)

有一個冬天,一群刺蝟在嚴寒中,幸運地找到一個人類留下的火堆,於是這群刺蝟很想靠近火堆,取得溫暖。問題是,當每一隻刺蝟都走近火堆時,牠們身上的刺,就會刺傷身邊的同伴。於是,刺蝟小心奕奕地互相靠近,把自己的長刺移向其他刺蝟沒有尖刺的地方,終於,每隻刺蝟都能夠感受到火堆的溫暖,以及不再受傷。

這就是我們期望達到的共融圖象。

共融,就是所有信仰基督的人,一同手牽手,以基督為中心,從而獲得支持和溫暖,一同步向基督,實踐愛德。火堆象徵熱情、愛、溫暖,是美好的,不過,刺蝟的尖刺,就如同我們的缺點、偏見、批評和不足,往往在走向基督的途中,刺傷了其他同行者。

在教會的團體裡,我們也曾耳聞目睹不同意見者走向對立,因此對團體感到失望,甚至離開團體。為何彼此都是天父的子女,結果卻不能相容呢?如何可以讓我們成為共融的團體呢?我們可以向這些刺蝟學習一下:

首先要懂得互相接受。如果我們只看到對方的尖刺向自己刺過來,而沒有留意到,自己同樣也是滿身尖刺,自然會把對方視為異類。在團體中,每個人都有其長短,而我們需要的,是接納。

其次是空間。如果刺蝟要緊緊地黏在一起,那就每一隻都會傷痕累累。這裡的空間,可以包括不同的做事方式、見解、態度,而我們要能夠接受,每個人雖然都是天父的子女,卻又各是不同而獨立的人。

最後,要有愛。也許我們現在不能接受對方的做法,甚至需要指出對方的錯誤,但是要謹記,這仍然是出於愛的。因此,為團體的共融,聖奧思定的一句話,很值得我們銘記:在必要的事上,要合一;在懷疑的事上,要自由,在一切事上,要有愛德。

反省
在團體之中,我們是否太關注工作本身,而忽略了團體的靈修生活?
當團體中有成員與自己的意見不合,自己能否先作祈禱,再作了解,而不先加論斷?
在彌撒中誦念天主經時,我是否有足夠的熱情,認同每一個教友都是自己的兄弟姊妹?

實踐基督徒生活的具體行動

嘗試主動與團體/堂區中不太熟的教友打開話匣,作進一步的認識、交談。
當我聽到一些不合自己意思的意見時,不會立刻下判斷,反之從對方的角度去了解,多作交談和溝通?

聖經默想

我的意思是說,你們各自聲稱:我是屬保祿的,我是屬阿頗羅的,我是屬刻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被分裂了嗎﹖難道保祿為你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嗎﹖ (格前1:12-13)
就如身體只是一個,郤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格前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