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06/10

2011年6月份「教友年」主日信仰分享

張修女
教友年是一個更新我們信仰的好時機。依照教區的指引,教友年的主題是:「來,跟隨我。」教友年的目的:以喜樂精神,活出教友身份、建設團體共融、履行福傳使命要達到這目的,是否容易?讓我先為大家介紹一位新真福的生平。意大利一位年輕信徒,普世博愛運動成員白嘉勒(Chiara Luce Badano 1971-1990)於2010年9月25日在羅馬獲冊封為真福。白嘉勒九歲時,認識了普世博愛運動,成為一個小新青,偕同父母一起實踐合一的靈修。她對天主的愛懷有信德,她說:「天主深深地愛我。」她樂於承行主旨,把耶穌視為知心朋友,並學會在每個人身上認出耶穌。嘉勒喜愛聆聽天主的聖言,這是她在初領聖體得到福音書並開始閱讀它之後所養成的習慣。熱愛聖言和聖體,使白嘉勒找到成聖的恩寵和力量!她熱衷於宗徒工作,尤其關懷弱小者和窮人,為非洲的兒童募捐。她盼望長大後當醫生,去幫助非洲的窮人。在生活上她常為信仰作見證,她的見證可以激勵青年人把聖化學習、玩遊戲、作運動的時間都與耶穌結合起來,賦予生命喜悅的意義。

(摘錄自公教報)在她生命的後期,證實她患上骨癌,需要接受治療及化療。在患病的歲月裏,她是如此的安詳,面上常帶微笑。在她的心中,常為別人求得恩典而奉獻自己的病痛。有一天,她向身旁的人說:「我的肉身縱然疼痛得很厲害,我的靈魂卻在歌唱呢!」白嘉勒感受到「天主深深的愛著她」,這是她喜樂的因由。人生總不會無風無浪,但活在此世卻不能沒有愛。我經驗到愛和被愛嗎?我是教友,我相信、感受到我是天父所最愛的嗎?是祂先愛了我!白嘉勒「把耶穌視為知心朋友,並學會在每個人身上認出耶穌。」如果看聖人的生平故事,他們都是以耶穌為生命唯一愛,所以他們找到希望,也找到實踐愛的力量。要培養與耶穌的關係,聖言和聖體就是途徑!

回想幼年時,父親帶領我們幾姊妹領了洗。傳道員教了父親:「我們教友每主日都要去望彌撒。」每個星期日一大清早,他便會用一枝長竹伸上閣樓──當年我們幾姊妹是睡在小閣樓──頂起我們的枕頭,說:「禮拜,禮拜。」他要喚醒我們去參與彌撒。小孩子嘛,誰不愛繼續甜睡,我們便由床頭縮到床尾去。但他會繼續催促:「禮拜,夠鐘。」不一會,我們都會乖乖起床。奇怪,是什麼魔力或法術?原來每次主日彌撒後,他必會帶我們去大排檔吃...這是我們窮家庭的豐富早餐,一星期只有一次。也是這些食物的吸引,他讓我們自小便得到靈性生命的補品,為日後的信仰生活打下基礎,鼓勵我們參加主日學,學道理,初領聖體等,使我們經驗到天主的愛!各位教友父母,希望你們也想出最好的方法 , 協助你們的孩子與主相遇!從這位真福身上 ,可以看到家庭對子女的影響是深遠的。

今年是「教友年」,湯漢主教鼓勵香港教區全體信友更新祈禱的生活, 活出信仰。上任教宗也曾指出,公教家庭是福傳及培養聖召的搖籃,能培育子女敏銳地回應天主的愛。聖人之成為聖人,他們必不會是獨善其身的,所謂「以生命影響生命」,白嘉勒將自己得自天主的愛,在實踐宗徒工作上流溢出來,使身邊的人都感受到天主的愛,所以她「關懷弱小者和窮人,為非洲的兒童募捐。她盼望長大後當醫生,去幫助非洲的窮人。」等等。她以平凡的方式去見證自己的信仰的同時,也就是建設共融的團體,履行了福傳使命。好多時我們以為自己做了什麼、什麼去建設,可有想到我們是在團體中成長自己的信仰?讓我們以謙誠的心去建設堂區、社區、教區、香港特區,甚至世界,使我們生活的團體充滿正義與和平。是否很難?

當我們學習跳出自我小圈子:什麼「怕麻煩,不要困身,什麼個人空間,自由時間、害羞、……」看看效果如何。引用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話互相共勉。教宗說:「成聖的力量來自天主,這個力量藉著我們領受聖事進入我們心中。有聖德的生活不完全是靠我們個人的努力,更是天主聖三使我們成聖;天主聖神以他的行動激發我們,而復活的耶穌則把他的生命通傳給我們,改變我們!不過,天主始終尊重我們每個人的自由,我們能自由地去回答:『主,我願意!』讓我們的意願配合天主的聖意!聖德不是別的,聖德是圓滿活出愛德!」

讓我們祈求聖神的教導與聖化。聖神,請你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