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07/10

2011年7月份「教友年」主日信仰分享

聖體會 - Teresa
劉神父、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

我原是一個無信仰的人,從踏入社會工作到結婚生兒育女,我和丈夫都憑自己的刻苦和努力去承擔家庭的重擔。我們育有三名兒女,其中兩個現已長大成人,並踏入社會工作各有所成,理所當然是快慰的事。但我們意想不到,天主賞賜了一份極豐富的禮物給我們,衪要我們一家去承擔這份「愛的使命」。衪賜給我們一個智障的女兒,當時我們不明白是什麼一回事,也沒有想過從此我們就肩負起這份使命。

回顧二十四年前的一天,小生命誕生的時候,大家都懷著興奮的心情;但從未想過這小生命剛滿月,就發生突如其來的轉變,醫生突然急告我們:「她抽筋、呼吸停頓,很快就搶救回來、要抽取骨髓化驗,證實因受到過濾性病毒感染,造成腦膜炎、破壞神經細胞,形成智障和肢體活動機能受損的嬰孩。當時我和丈夫都好無耐,真是晴天霹靂,我們不願意接受這殘酷的事實。

那時我們一家都不是基督徒,也沒有任何信仰,點解上天偏偏要選中我們呢﹖我都很佩服丈夫,他很勇敢接受這事實、也沒有半句怨言更無問點解。他好冷靜還安慰我:「不要怕,只要信,必會平安的。」我們就是憑著這一份信念,大家好努力朝著一個目標,希望她長大後有健康的身體。

初時我們以為只要細心照顧她,她就會好轉過來。日子慢慢地過去,才發覺問題嚴重,醫生不斷對我們說:「你們不要期望太高或希望有奇蹟、她將來的情況會變得更壞。」那時我們的心情十分沉重﹗真是一個漫長的負擔,因為多年來她無數次進出病房和手術室。

每次當她抽筋的時候都聽到她發出哀痛的呼聲,那時我們即擔心又心痛,心痛她那麼細的年紀就要承受這種痛苦,真是好想叫她「放棄﹗」我們都沒有想過她有那麼堅強的生命力,使她每次都安然無恙,可能她也樂意與我們一起去承擔這痛苦,讓痛苦變成祝福。

小時候的她很愛笑,而且笑得很甜,很可愛,而姊姊和哥哥都很愛錫她,經常逗她玩;勞累的我見到他們二人如此愛錫妹妹,便立即忘掉所有煩惱。雖然過程中很艱辛,但開心的日子都嚐過,她嚐過扶欄走路的喜悅、亦獲得弱能學童「最佳進步獎」的榮耀。可惜隨日子流轉,她的健康日漸轉壞,如今退化至長期坐輪椅、手腳僵硬,手指和前臂剩餘少許活動能力,不能用口進食和說話,但她有一雙明亮的眼睛來示意,也許這正是慈愛的天父希望我們用這方式來作愛的溝通。

如今回想起「與主相遇」的時刻,是在2000年,那時我步入了人生另一個轉變。在這一年內,我時常出入醫院,還做了四次手術;當時我的心情十分低落,而我身邊的朋友不斷為我祈禱,經常用聖經章節來鼓勵我,教我學識凡事都要放下,不要過份擔心、勞累,天父自有安排,因為衪必給我最好。

天主的召叫真是好奇妙,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向我啟示,記得在最後的一次手術中,我在手術室等待的時候,矇矓地聽到有聲音對我說:「不要害怕﹗」心想:「誰叫我呢﹗」而這句話使我內心有一股奇怪的力量,不其然眼淚就立刻流出。當時我對自己說:「神﹗是你叫我嗎﹖求你祝福我,賜給我平安度過這次手術,未來一定跟隨你。」

在2001年,朋友邀請我參加教區在紅館舉辦的傳教節,在此讓我感受到依賴天主那份平安、喜樂,還有一位傷殘人士文麗華姊妹的見證,皆觸動我內心深處,令我很渴望步向主前,將我所有的煩惱、擔憂全交給衪。大會宣佈非教友的都請上台,接受天主的祝福,一瞬間都不知道那裡來的勇氣,立刻走上台亦登記報讀慕道班。

在2004年的復活節,我就預備進入基督之門,那時不知點解心情很矛盾,內心充滿了許多問題﹖還覺得對主耶穌的認識仍很膚淺﹖不如下一年才領洗呢。隨著領洗的日子一天天地接近,一天的晚上從睡夢中有聲音說:「你該受洗了﹗」卻在心中不斷地問:「我真可以嗎﹖」因為這啟示,我就很放心成為天父的子女。領洗後我很開心,女兒也同時安排接受領洗。

我以為信主後就會一帆風順,事事如意,一切都會順利。天主很快就給我一個考驗,我好軟弱,完全失去信靠主的念頭。那時女兒已十六歲,也要轉介到成人中心接受服務,於是我為她選擇最合適的地方,很快該中心就有人來為她作出評估,看她是否符合院舍的入住條件,最後院舍回覆拒絕收她,那一刻我心裏很難過,擔心她會被派到療養院【因為療養院的服務比較缺乏,我亦了解女兒不適合入住】。記得主耶穌曾在瑪爾谷福音上記載「不論求什麼,只要你們相信,必給你們。」(谷11:24)

主﹗為什麼要我再次承受這考驗呢﹖我只求主賜給她一個適合的居住環境,那麼就心滿意足,點解不答允我的請求﹖在此刻我完全不信主、還不停埋怨天主。

正當信德軟弱的時候,主又給我一個喜訊,另一間院舍來評估我女兒,那時我的心情慢慢地平靜下來,感到對主不敬,立刻走到主台前,承認對主的埋怨,求主寬恕。這刻我才明白主不答允,原來是有更好的東西賜給她,讓我想到亞巴郎在創世紀經上說:「上主自會照料。」(創22:14)

從此刻我積極投入教會生活,遵守主耶穌的訓導,勤讀聖言、多祈禱、多修和、熱愛聖體、勤領聖事。主耶穌也叫我明白,基督徒也是人,人都有軟弱的時候,亦有犯錯的時候,所以,凡事都要仰望上主,凡事也都要學習寬恕、並接納與我們同樣身為人的基督徒。

藉聖神的帶領,我懂得接受各種困難,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都不會輕易放棄,反而會不斷祈禱、事事感恩。回想一切以往的經歷,無論是苦是甜,我體驗到天主的聖意,感謝衪親自揀選及帶領我,卻沒有因為我的軟弱及犯錯而捨棄我,主耶穌在瑪竇福音這樣許諾說:「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