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12/18

2011年12月份「教友年」主日培育VCD

來跟隨我!(谷1:17) ─ 召叫、共融、使命
交談–基督徒生活的態度 ─ 按此收看VCD

在廣東話中,「有得傾」代表人際關係的一個重要的態度。買東西時討價還價,最重要是「有得傾」,不然生意就做不成了;朋友之間觀點不同,各執一詞也不緊,最重要是仍然「有得傾」。

為什麼「有得傾」這麼重要?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大部分問題,往往都是出於不理解、誤會和誤解,只有不斷的交談,開放自己及聆聽對方,認清對方的想法,才能化解誤會。有一句話西方諺語「穿別人的鞋子」,意思是你只有真正地經歷對方的處境,才會明白別人的真正感受。雖然我們不可能真的穿別人的鞋子,但是基督徒卻可以透過交談,認識別人、接納別人,互相交流,從而成為別人。

保祿的傳教生活,正好是這種交談的最佳見證。保祿每到一個地方,都不會以高高在上的姿態來傳播福音,反而是融入當地的生活,與當地人「有得傾」,然後在交談中,把自己的喜訊傳給他們,最後因他們親自認識了這喜訊而令不少人成為基督徒,與保祿擁抱同一的理念和態度,就是交談的最好成果。

保祿為何能夠平等地對待不同的人,願意與他們交談呢?因為他以耶穌基督為榜樣。耶穌基督與我們最大的分別,是祂真的「穿上別人的鞋子」,一雙稱為「人類」的鞋子。無限和尊貴的神降生成為卑微的人,經歷人的生死、悲喜、苦樂,最後仍然按天父的旨意,受苦至死。基督是用自己的生命,與全人類交談,也是最謙卑與毫無保留的對話。

在我們的生活中,交談可以有不同的層次,言語上的交流分享是一種交談;行動上的合作也是一種交談;更深的交談,是彼此透過交流,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和理想,讓彼此不分彼此,成就對方,這就是交談的真正意義,也是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態度。

反省

在教會團體內,我能否保持開放的態度與別人交談?
在教會團體外,我能否心平氣和地與人分享信仰?
在交談中,我有沒有用心去聆聽別人的話語、領略其中的含意及情感?

具體實踐行動

當遇到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時,要與對方交談:就是先放下自己的意見,不判斷,用心去聆聽和瞭解別人的觀點後才作回應。
要常緊記說造就人的話,目的為帶給別人益處。

聖經默想

在這一點上,已沒有希臘人或猶太人,受割損的或未受割損的,野蠻人、叔提雅人、奴隸、自由人的分別,而只有是一切並在一切內的基督。(哥3:11)
對猶太人,我就成為猶太人,為贏得猶太人 …… 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20,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