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2/05

基督徒的家庭生活

「基督徒的家庭是子女們首先接受信仰宣講的地方。為此,家庭非常合宜地被稱為『家庭教會』,是祈禱和恩寵的團體;人性品德和基督愛德的學校。」《天主教教理1666》

基督徒家庭要以聖家為學習榜樣。身為丈夫和父親的,要學習若瑟成為一個義人,因為他聽從天主的安排迎娶瑪利亞和成為耶穌的養父(瑪1:20-25)。他為了保護這個家,帶著瑪利亞和小耶穌逃至埃及,並養育耶穌成人,成為天主藉耶穌救世工程的預備者。聖母瑪利亞更值得為人妻子和母親者學習,因為她時常將耶穌的說話默存在心中,而她的細心和關懷,更感動了耶穌基督在加納婚宴行了第一個奇蹟(若2:1-12)。她作為母親,不惜忍痛接受自己的兒子被釘在十字架上,以配合天主的救世工程。

耶穌基督不但邀請我們親身去尋找祂,更充滿慈愛地對我們說:「來,跟隨我」(谷1:17),尋找道路、真理和生命。祂訓示我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15:12),並辨認出祂就是默西亞,藉著祂去皈依天主。

假如家庭有上主的臨在,一家人信靠祂,效法聖家在互愛之中一同感恩和求恩,在祈禱時常對天主說:「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上3:10),繼而在生活中承行天主的聖意,那麼,這個家庭便能成為充滿信、望、愛的「家庭教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