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2/18

2012年2月份「教友年」主日培育VCD

來跟隨我!(谷1:17) ─ 召叫、共融、使命
我需要信仰小團體 ─ 按此收看VCD

奇瀚生於一個公教家庭,所以嬰孩時就領洗了,自小參加教會的主日學,又就讀於天主教小學及中學,但他只當是心靈寄託,無心再深入體驗信仰內涵,漸漸生活與信仰脫節了。當他踏入社會工作後,每星期只參加主日感恩祭,然後冷冷地離開聖堂,認為已盡了教友的本份。

奇瀚平時表現得和外教人沒有分別,他經常出入馬會進行球賽賭博,又會跟隨朋友到酒吧消遣狂歡,也不時說出粗言穢語;反之在他同事中有的基督教徒,他們不賭博、不飲酒、不說髒話,又常常向人傳福音。他偶爾會和這些同事聊天,他們也邀請奇瀚參加教會的聚會;奇瀚在聚會中不敢透露自己的身份,因為他覺得自慚形穢。

奇瀚漸漸察覺自己一直沒有將信仰和生活整合,並沒有盡好一個教友本份和責任,於是在某一個主日,他主動約見堂區神父,說出他的三個需要:加深信仰、團體支持、向外福傳。在神父的協助下他加入了信仰小團體,因為團體能幫助他達成願望。

開始時奇瀚與團員們還不熟悉,每次聚會他都表現拘謹,也很少主動發言。為了跨越這個困難,他開始閱讀靈修書籍,並且定時看聖經及祈禱,團員都鼓勵他,並適時提供指導。在團體聚會中除了聖經和生活分享外,也會與其他堂區青年團體合辦活動,例如歷奇、踏單車、退省、球賽等。奇瀚在聚會中與團員們逐漸熟絡,在信仰上也得到支持及成長,使奇瀚更熱心投身教會。

一年後,奇瀚參與團體佈道會的宣傳工作。眾團員在街道上派發單張,不少途人拒絕接收,奇瀚拿著單張不知所措,在旁的團員親自作示範,又不斷鼓勵他。奇瀚最後都成功送出一些單張,甚至有些路人向他報以微笑。

自從奇瀚加入信仰團體後,他慢慢地改變了舊日的陋習,再不賭博、喝酒、吸煙、說髒話,同事們見他有這樣的改變,都嘖嘖稱奇。某天一位基督教的女同事跟他聊天,順道問及他的近況時,他才說出改變的原因。這位同事繼而與他討論關於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問題,奇瀚沒想到自己竟然能夠解答她的疑惑,頓感到團體所給予的遠比他想像的豐富。

反省

在信仰生活之中,除了參與感恩祭外,與其他教友的關係密切嗎?我會否願意藉著參與信仰團體度更豐盛的生活?
我參與的信仰團體是否有下列的特質:以基督為中心,以聖言、聖事、祈禱為滋養,以福傳為使命,成員彼此支持鼓勵、互相分享、分擔,與其他團體及教會共融。
基督徒的使命扎根於其靈修生活,假如我是職務團體成員,在服務之餘會否與團員一起分享聖言及生活,從中獲得到信仰支持和鼓勵呢?

實踐行動

我會與牧職人員商討,找尋一個適合自己的團體,支持自己在信仰的路上不斷成長。
我要積極地在團體中分享信仰生活的經驗、學習天主聖言,在團體中服務、彼此扶持。關心團體以外的弟兄姊妹,並把團體生活的經驗與人分享。
作為信仰團體的領袖,我要不斷檢視團體保持著上述提及的信仰團體特質,使成為教友信仰成長的好園地。

聖經默想

他們時常團聚,擘餅,祈禱。……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每天都成群結隊地前往聖殿,也挨戶擘餅,……他們常讚頌天主。(宗 2:42-47)
論兄弟之愛,要彼此相親相愛;論尊敬,要彼此爭先。論關懷,不可疏忽;論心神,要熱切;對於主,要衷心事奉。(羅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