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5/05

2012年5月份五一證道小組信仰分享主題:工作與福傳 (一)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五一證道」小組 ─ Anthony 袁健雄兄弟

神父、各位教友:
你們好。首先多謝貴堂神父給機會我,在這裡代表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五一證道」小組,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體會和經驗。

今日的讀經一中,講述保祿最初加入教會的時候,受到某些信徒排擠,這件事令我想起一件很久之前發生於我身上的往事。

那時候我還未認識信仰,當時我是一個電腦系的學生,未正式出來社會工作,不過參加了一個實習計劃,加入了一間大型資訊科技公司作為期一年的實習,然後與另外兩個實習生一起被派到一個與政府有關的大型資訊科技項目裡幫忙。最初我們三個人被派到港島區的一個辦公室,在這裡的工作主要是負責一些測試支援,對我們這些實習生來說其實有點乏味。

後來因為工作需要,我被掉派到另一個在九龍區的辦公室,而另外兩位實習生則留在港島區的辦公室。九龍區的辦公室卻是電腦程式的開發,對我來說是比測試支援更有趣味的事,更幸運的是上司給我機會參與開發的工作,最後我還得到賞識,獲得上司提出把我的合約延續多兩個多月。

獲得賞識當然令我很高興,不過同時亦發生了一件令我難過的事。有一次因工作關係回到港島區的辦公室,碰到那另外兩位曾一起工作的實習生,覺得他們對我的態度與以前有點不同,差了不少,然後在一段短的傾談中,聽到一些很難聽的說話,說我什麼不擇手段,很假之類的說話。

我自問沒有做過什麼不擇手段的事,亦沒有對他們做過什麼壞事,所以聽到的時候覺得很疑惑及難受。後來我和這兩位實習生亦沒有什麼機會再見面了,當然亦沒有機會再追問為什麼他們會這樣說我。最後我跟自己說,出來社會做事,見的人多了,很難避免有一些人對你做出一些令你不開心和難受的事,便沒有再認真想這件事了。
到近來,有另一件類似的事情發生,不過這時候我已經領洗,成為教友,而事情發生的地方就是在教會裡。我近來開始投入了自己堂區議會的工作,接觸的人多了,少不免會接觸到一些和自己意見不合的教友,大部分都會互相包容,不過有其中一個教友,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平時總是對我不瞅不睬,當我們碰面的時候他連看也不會看我一眼。初時碰到這樣的情景覺得很難受,因為我一向覺得在教會內的弟兄姐妹之間都應該有愛和包容,不應該以不瞅不睬去對待。於是我開始為他祈禱,亦嘗試不要去想他怎樣對我,我儘量在他身邊對他好,努力嘗試改變我和他之間的關係,直到現在,雖然他也只會在開會的時候,無可避免時才會跟我說話,但是我感到他對我的態度是有一點的變好了。
到我回想以前實習時發生的事,發現了信仰原來改變了我 – 沒信仰的時候,你只會為自己去想,只要為自己找了一個開脫的藉口便覺得一切理所當然,有了信仰後,明白我們應該去愛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所以甚至會為自己不喜歡的人祈禱,會為他們設想。

然後再想深一層,我開始覺得在教會發生的這件事是天主的安排,是天主給我的試煉,令我明白我應該怎樣去對身邊的人,教會如是,工作如是,這樣才是天主所喜悅的事。

我想可能大家在工作上也會遇到一些讓自己心裡覺得不好過的人和事,不過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抱著愛去對待身邊所有的人,我明白這可能會是很困難的,不錯,只要信賴天主,照著天主的教導去努力,我相信一切的事情都總會有出路。

最後,亦讓我們一起為在工作中遇到困難的人祈禱,求主可以堅固他們的心,增強他們的信德,讓他們可以跟隨主的引領,去克服困難。

願光榮歸於天主,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