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5/13

聖母是天主之母、教會之母

教會尊稱聖母為「天主之母」,並不是將聖母的地位跟天主相比,反而要突顯耶穌既是真天主又是真人,既有天主性亦有人性,而瑪利亞以其謙卑、服從和信德,領受天父的旨意以童貞之身去成為耶穌在地上的母親,以完成耶穌基督的救贖工程。
聖母亦被尊稱為「教會之母」。《若望福音》第192627節記載:「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徒說:

『看,你的母親!』」從此聖母便成為教會重要的一員,亦為教會信德和愛德嘅典範,因為聖母是最完美的基督徒,亦是最完美被救贖的一位。


《天主教教理》第
970條指出:瑪利亞作為人類慈母的地位,絲毫不遮掩或削減基督為唯一中保的意義,反而突顯其力量;因為榮福童貞對人們所有任何有益的影響,是來自基督的豐富功績,依憑基督的中保精神。」確實,教會向信友頒布多項有關聖母的當信道理,其中包括聖母獲享的三個特恩──無原罪特恩、卒世童貞特恩和光榮升天特恩。聖母被接升天後,其在天主救恩中的角色從未中斷,因為她繼續以慈母之心帶領教會,為我們向天主代禱,期待我們眾人最終能獲享永生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