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5/06

2012年5月份五一證道小組信仰分享主題:工作與福傳 (二)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五一證道」小組 ─ Andy 廖志文兄弟

神父早晨!各位主內兄弟姊妹早晨!

我叫廖志文,是天主教教勞工事務委員會五一證道小組成員,今日好高興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工作生活。

我是一個退休警察,退休之後我依然有工作,就是做義工,雖然是無酬的,但我覺得這個工作都好重要。大家可能想,警察跟義工是兩份完全不同又沒有關係的工作。其實警察部十分鼓勵健康生活,所以我在工餘時間學識很多手工藝,而我亦加入了警察義工行列,所以退休後便利用所識之手工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團體,而我服務之團體中亦有為殘障及智障的,可能大家感覺這些人較難溝通,其實他們只是不善於表達,而他們對到中心服務的人均會十分尊敬和十分有禮貌,而每次教識他們一些簡單之手工,他們會像小孩般十分高興及滿足。

做義工除可以服務他人之外,亦可以使到一些人有自信心及肯定。曾在一視障中心做義務導師教授汽球紮作,當時有一個視障學生,最初認識他的時候,發覺他十分不開心及無自信,而他因為患上先天性黃斑點病,直到18歲時才病發,他最初看東西有些模糊,只以為是一般散光問題,最後,眼睛完全看不到前面之物件,而只能靠眼睛兩邊可以「朦查查」地看到少許東西,經醫生診斷為失明,他原本是一個印刷工人,他亦因此而失去工作,而他覺得將會無法工作,亦相信自己只會成為社會負擔。
但在中心教授他汽球紮作手藝時,我發覺他十分專注,因為他有視力問題,所以學習會比較困難,在過程中我及其他成員均不停協助及鼓勵他,一段時間後他開始學會基本方法,他眼睛雖然有問題,但上天十分好,可以俾番一個清醒之頭腦比佢,雖然他學習比人困難,但進步亦十分快,所以他亦成功學會汽球紮作及製作。現時他已經是一些學校興趣班導師,而他除做導師外亦有去做義工,他現時目標是開一間汽球製作公司,他在2011年取得一個全港殘疾人士積極健行金獎,這亦表示給了他一個肯定,所以我亦十分相信工作是為人而不是人為工作。

就好似在今日福音裡,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果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果實。

主佑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