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8/05

聖傳與見証 - 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天主教教會是至一、至聖、至公和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天主教教理》告訴我們,「教會從宗徒傳下來」的意思,是指教會建立在鞏固的基礎上,即那「羔羊的十二宗徒」(默21:14),因此教會是不能被毀滅的,在真理方面是不能有錯誤的。耶穌基督是透過伯多祿和其他宗徒,以及他們的繼承者,即教宗同世界主教團,來管理整個教會。

至於宗徒聖傳,是指基督訊息的傳遞,始自基督宗教之初,以宣講、見証、制度、敬禮、默感書來完成。宗徒把他們從基督得來,並從聖神所學來的,傳授給他們的繼承者主教,並透過他們而傳諸萬世,直到時期的圓滿。此外,基於教會這個宗徒聖傳的原則,只有宗徒之首伯多祿的繼承人,即教宗,才能擁有權力自由地去任命和祝聖主教,或批准依法選出的主教。教宗這項獨有的權力,在《天主教法典》第377條中已清楚列明。

然而,並不是所有地方教會的神職人員和教友,都能自由地與普世教會及教廷梵蒂岡保持共融密切的關係,中國內地教會便是其中之一。他們在信仰上經常承受著政治和其他方面的壓力和阻力,但這亦正是考驗他們信德和為基督作見証的時機。在本年七月七日,上海教區的馬達欽輔理主教在主教祝聖禮上,忠於自己的良心和信仰原則,公開表示放棄愛國會委任他的所有職務,並專心從事教會的牧靈福傳工作。馬主教在致謝詞時表示:「天主洞悉人心,信徒要選擇的事,是要最能光榮天主,愈顯主榮。」馬主教那忠於天主、步武基督的信德行為,以及對教會的忠貞和捍衛教會宗徒聖傳的精神,是現今信仰生活最有力的見証,真值得我們敬佩和效法!

在《瑪竇福音》「真福八端」中,耶穌說:「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
5:10 我們除了要感謝天主賜與香港教會今日仍然能夠享有自由的信仰生活和行動外,亦要為中國內地教會祈禱,祈求上主能開啟當權者的心,並賜與內地神職人員和教友堅定不移的信德,無論在任何艱難的情況下,仍能信賴天主,跟隨天主,勇敢而有力地為基督作見証,實踐教會聖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