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8/19

2012年8月份「教友年」主日培育VCD

來跟隨我!(谷1:17) ─ 召叫、共融、使命
在生活中發現天主 - 團體的分享 ─

以下是一位新教友領洗後在堂區一個善會的分享:「未領洗前,我因要帶孩子上主日學,所以參加了主日學家長分享聚會。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團體,因為在這裏,我可以分享生活中的喜樂與擔憂。每次聚會分享時,我的內心都會感到很大的支持。可是,我總覺得有點欠缺,你們所提及的耶穌基督、聖神等等,我都不太認識。於是我去參加慕道班,希望能學習和認識這宗教。今天,我終於像你們一樣,成為天主鍾愛的子女,明白到你們以往所分享的一切;我能夠成為你們真正的兄弟姊妹,真的很興奮、很高興!」這個例子讓我們明白到,團體之中的生活分享,是可以幫助人找到天主的。
 
耶穌降生成人,就是叫我們在生活中發現和找到天主。耶穌在世時所召叫的,不是個別的個體,而是一個以十二宗徒為核心的小團體。耶穌把他們召集在一起,與他們共同生活,同飲共食;在團體生活之中進一步深入認識耶穌基督,及他所啟示的天父。這個明認耶穌基督是主的團體就是教會。
 
今時今日,教會已發展成為一個龐大的團體,信友要感受到教會的團體感,並非單靠參與主日感恩祭可以做到。故此「信仰小團體」有其存在的必要,因為信仰小團體除了具有初期
教會團體的特質之外,它的人數比較少,成員之間易於分享和交流,彼此關係密切,能幫助成員建立緊密的和內在的聯繫,像昔日門徒一樣,在團體生活之中認識基督、找到天主。
信仰小團體的相聚,除了有聖言、靈修和祈禱的幅度外,生活的分享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聚會中,成員透過言語分享在信仰生活中的喜與悲、得與失。真誠和有深度的分享使成員的信仰生活更趨成熟,因為當成員分享生活的體驗時,就是幫助彼此在生命中去發現天主的臨在,使能更有力量去活好基督徒的生活。
近代教會著名的靈修作家盧雲神父在其著作《你能飲這杯嗎?》中,曾談及團體與生活分享的重要關係。他指出我們常有隱藏自己生命的傾向,尤其當我們自覺生活很灰暗的時候,羞愧和罪惡感使我們不敢讓他人知道我們在過怎樣的生活。但另一方面,我們又渴望被理解、被關懷、被接納,我們不想獨自承受生活中的悲苦。這種矛盾心理往往成為與人交往的張力:一方面渴望可以向人傾訴痛苦,而另一方面則害怕讓人知道自己的軟弱;究竟這個人或這群人是否值得信賴,讓我可親密地被了解而不被傷害呢?

信仰小團體中的生活分享最珍貴之處,就是成員彼此以兄弟姊妹之情相待,互相傾訴隱藏在心靈深處的情感,包括一切軟弱、憂傷和喜悅。在分享的過程中,互相關懷,彼此信任和接納是非常重要的,這可以使成員放心大膽,無懼無畏地表達自己,流露最真的我。在分享的過程中,不單自己感受到團體的關心和支持,團體成員也得到鼓舞。就在這愛和共融之中,團體成員重新發現天主的慈愛。然而,在團體的互信基礎下,每人必須把在團體所聽到的分享保密,不要隨意的向他人說。

當然,要在團體中帶動有深度的分享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這需要成員間真誠的交付,在歲月中培養真摯的情誼,天主就是在這共融的團體中與我們同在。我們應為此而努力!

反省
  • 在信仰生活中,你曾否與別人分享內心的感受?如果沒有,是甚麼阻礙著你呢?當中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 如曾與別人分享你內心感受,其中的得着是甚麼:感受到被關懷、互相扶持及鼓勵、發現天主與你們同在?
  • 你有否參與信仰團體,在開放而自然的團體氛圍下,敞開心靈,流露自我,彼此分享?
聖經默想
  • 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16)
  • 要讓基督的話充分地存在你們內,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我們心內,懷著感恩之情,歌頌天主。(哥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