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9/02

善牧耶穌基督是最高導師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瑪17:5)善牧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是我們最高的導師。祂一生以言以行,給我們宣講了許多教訓,例如:我們要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愛近人如同自己(路10:27)、我們要寬恕別人七十個七次(瑪18:22)和愛護弱小弟兄(瑪25:40)。

今年9月23日「教育日」的主題為「善牧的愛:忠貞與犧牲」,提醒我們基督忠誠地照料天父交託的每一位門徒,關心他們的需要和靈性上的成長,並不辭勞苦地尋羊歸棧。基督為了完成使命,甘願犧牲,奉獻自己成為贖罪羔羊。祂更要求我們忠於善牧的召叫,樂意為召叫而犧牲,無論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難和挫折,都不忘自己也可成為善牧,甘願為主奉獻自己,獻出無條件的愛。

最近社會上熱烈地討論「國民教育」這個課題,其實我們應該要以耶穌基督這位善牧的教訓和行為去作出反省和回應。耶穌基督是一個愛自己民族的人,但對於不公義和不合理的政權,他不曾茍同,甚至作出公開的反對和指責。故此,耶穌就曾對挑戰他的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說:「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谷12:17)耶穌基督向世人宣講的核心,其實不在建立一個地上的民族,而是要建立天國,即一個超越所有民族、所有國家、充滿正義、仁愛、和平和寬恕的理想國度。在天國裡,天主是唯一的君王,我們可以分享祂的愛,並跟其他人不分彼此,以愛相待。

教會在《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第七十五條亦清楚說明,國民慷慨而忠實地愛護祖國,不得心地狹隘,卻應同時注意整個人類的福利。信友應以身作則,表現他們對公共福利的責任感與服務精神,並以誠實、公平、仁愛和勇毅,獻身於公共福利。

就讓我們時刻以善牧耶穌基督作為最高的導師,以祂的教導作為生活的指引,讓我們的生活和社會發展,都能符合天主的聖意,並能充滿信望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