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09/16

2012年9月份「教友年」主日培育VCD

來跟隨我!(谷1:17) ─ 召叫、共融、使命

何在團體中分享信仰生活──


團體的分享是基督徒信仰和生活整合的重要元素,也是一個有效的途徑。信仰團體分享的可貴之處就是成員不單分享其生活經驗,同時也以聖言為基礎,學習耶穌基督的教導,檢視個人的生活,並且分享在生活中實踐信仰的體驗。透過團體成員真誠開放的分享,彼此學習、提點,互相支持、彼此代禱。

透過分享,使我們體驗到即使是荊棘滿途或是枯燥呆板的生活,當中也有天主的臨在和祝福。
 
基督徒分享的基本守則
  • 建立感情和信任:團體中能作真誠的分享,首要的條件是相互之間的深厚感情和信任。因此,聚會以外的交往和活動,也是十分重要的;如團友有喜慶時一同慶祝,有困擾時加以慰問、互相代禱,有教區或堂區的活動時,一同參與等等,都能建立成員之間的感情和互信,對聚會時的分享有極大的幫助。
  • 坦誠的分享:在分享時,成員不單只分享客觀的,更分享我們的真實經驗、價值取向、個人反省和感受;即使可能得不到別人的認同,也願意放膽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
  • 暢通無阻的溝通:成員的發言,要精簡握要,不要長篇大論;要給每人發言的機會。分享是自由的,不要強迫,可以邀請和鼓勵成員發言,但不要使沉默寡言的成員感到壓力。最理想的是多人分享,但每次要簡短,讓所有人都有機會發言。
  • 專心聆聽和接納:分享是一個雙向的過程,除了分享者外,也要有聆聽者。成員的專心聆聽表示對分享者的尊重和關心,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聆聽者更要以同理心去了解分享者的內心感受,以愛心接納每人的優點和缺點,千萬不要懷着:「我的分享才是最好的」心態。
  • 接受「和而不同」:在團體中,成員間彼此的意見和作風不同是難免的事,大家要珍惜彼此的不同,相信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而天主為每人的救恩計劃也是「度身訂造」的。透過分享,讓我們發現那位在背後照顧著我們的天主。而天主聖三的愛,正正在團體的不同與共融之中流露出來。
  • 信賴聖神的引導:在虔誠的祈禱和真誠的分享中,我們相信聖神已將聖言放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彼此分享快樂、分擔痛苦,接納大家的缺點。由於彼此的認識和接納,我們成為一個互相肯定的團體,在其中我們找到自己的尊嚴及價值,使能堅強地活出一個有聖神寓居在其中的真我。
反省:
  • 在團體的分享中,我是否常常喋喋不休地霸佔著聚會的發言時間?還是喜歡另一極端──時常默不作聲?
  • 別人發言時,我是否在專心聆聽?還是在心裡盤算著自己的講辭、心急地等待著自己的發言?
  • 在分享中,我是否不時與意見不同的團友爭辯?我是否能真心的接納別人與自己的不同,包括性格、對事情的判斷、價值取向、做事的作風等等?是否真心視每一位團體中的成員為兄弟姊妹?
聖經默想: 
  • 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盡力以和平的聯繫,保持心神的合一。(弗4:1b-3)
  • 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羅12:15)
  • 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因為你們用什麼來判斷,你們也要受什麼判斷。(哥7:1-2a)
  • 一切壞話都不可出於你們的口;但看事情的需要,說造就人的話,叫聽眾獲得益處。(弗4:29)
  • 未聽而先答,實愚昧可恥。(箴18:13)
參考資料:教區教友培育辦事處出版,《如何開始信仰小團體》;徐錦堯、張家興著,《建設小團體─基基團聚會手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