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11/10

2012年11月份「教友年」信仰分享

慕道班導師 - Lucia 區蕙英姊妺
 
多謝劉神父給我一個機會﹐再一次反省自己的信仰﹐及成為慕道班導師的歷程。回想起來﹐這是我一個出谷的過程﹐是我在信仰上的突破。雖然當了那麼多年教友﹐從沒想過會教慕道班﹐因為我不一個喜歡講話的人﹐尤其在團體中﹐我只喜歡聽。
從前總是沾沾自喜──我沒有失落信仰啊!其實只是主日參與感恩祭﹐間中參與堂區活動﹐僅此而已。就算被邀請加入善會﹐總有理由婉拒。

我在天主教學校任教﹐工作上曾遇到很大的沖擊﹐記得在幾乎兩年的折騰中﹐焦慮中﹐每晚半夜會突然驚醒﹐恐懼第二天的來臨﹐恐懼在工作中要受的磨爛﹐每天都像驚弓之鳥。當中問了天主許多為什麼﹐為什麼教友的教育工作者會是這樣的、這是怎麼樣的教友﹖怎麼樣的教會﹖天主教教育又是什麼﹖‥‥﹐甚至問為什麼人的私慾、權力會讓人和事變得如此醜惡‥‥等﹐原來我對教會、信友有期望﹐當中沮喪之情別人又如何能理解呢﹖這是沒有答案的問題。

反省下來﹐發覺不要問為什麼﹐而是問這是什麼﹖原來這個谷底是我的另一個出谷﹐在祈禱中靠着天主的恩寵、聖神的助佑、聖母聖若瑟的陪伴﹐當中當然不乏家人的支持﹐我跨過低谷﹐沒有了天主﹐今天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的可能不是我。

事情告一段落後﹐我毅然報讀教理班﹐這是我的第一個突破﹐最初目的只是想增值自己﹐學一些新方法去教導學生﹐沒想過教慕道班。誰知畢業後﹐竟被堂區修女游說﹐在堂區教青少年慕道班。當初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不是一個善于辭令的人﹐又是一個慢熱的人。如何去教呢﹖我能嗎﹖天主又在捉弄我嗎﹖由於修女的誠意﹐答應試試﹐事實上真的感謝天主揀選了我。同事們、朋友們知道我教慕道班﹐都關心地問:你花那多時間、體力﹐既工作又教慕道班﹐能應付嗎﹖我告訴他們﹐在過程中﹐縱然有沮喪的時候﹐然而也有甘飴的時刻﹐那就是從自己的不足中學習彼此接納、共融、放下 ──我體會到只有空虛自己﹐才能接納他人﹐這是很大的得著。真的﹐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瑪5:3a)

到了今天我已當了18年傳道員﹐正正是耶穌在路加福音18章27節所說的「在人不可能的﹐在天主是可能的。」所謂「自墮網中」18年﹐不算短﹐但比起堂區有些傳道員﹐如梁姑娘﹐18年又算什麼一回事﹐真的佩服她﹐也感覺到神父和慕道團對她的尊重。於是我想起厄厘亞先知對寡婦說:「天主這樣說:『直到上主使雨落在這地上的那一天﹐缸裡的麵﹐決不會用完﹐罐裡的油﹐也決不會少。』(列上17:14)」。

天主給我們自由﹐讓我們回應﹐如果願意﹐我們所需的將不虞匱乏﹐甚至百倍賞報(瑪19:29)﹐這是很好的見証。 我們白白得來的﹐白白分施。(瑪10:8b)這句話相信大家一點也不陌生﹐這點也是我在當傳道員的過程中體驗到的﹐堂區主保聖保祿宗徒在格林多人前書這樣說過:「我若傳福音沒有甚麼值得誇耀的‥‥﹐我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格前9:16)。這當然是個人選擇﹐上主沒有要求我們如何回應。不過﹐提到傳福音﹐人人都說難﹐這個也是我最初的信念﹐因為福傳﹐沒有靈丹妙藥﹐可幸有天主的引領﹐聖神的助佑﹐原來不用那麼害怕的。(伯前4:7──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給祂﹐因為祂必關照你們。)

不傳福音是不是有禍我可不知道﹐但傳福音有幾多福我卻感受良多。我是一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為教慕道班﹐裝備自己﹐我參加不同類型的信仰培育課程、靈修課程、人格成長課程‥‥﹐從中原來最得益的反而是我自己。若不是作為慕道班導師﹐我會否這樣選擇﹐是未知數。

其實與其說引領慕道者認識信仰﹐倒不如說在接觸不同慕道者追尋信仰的歷程上﹐我完全感受到上主所說的每個人是獨特的。從他們的生活經驗、體驗、他們的改變﹐歸依﹐反而豐富了我的信仰、豐富了我的生命。所以﹐更好地說是他們不斷的助我深化信仰﹐助我成長。每次在他們領洗的時刻﹐給我的那一份觸動、那份熱淚盈眶的喜悅﹐又豈是別人所能體會的呢﹖

實際上﹐作為慕道班導師的我﹐不是失去、付出多少時間、精力﹐而是我得到的不是任何升斗可量的恩寵:信仰紥根、人變積極、平和‥‥。是以我經常提醒自己﹐只要依賴上主﹐那麼有甚麼值得擔心的呢!因為離了上主﹐人便一無所能。

上主﹐你從永遠就是我的依靠﹐願主的恩寵常在!主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