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2/11/18

2012年11月份「教友年」主日培育VCD

來跟隨我!(谷1:17) ─ 召叫、共融、使命團體如何從體驗、服務中成長──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 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多年前我曾出任堂區的議會幹事,當年正值堂區成立四十週年的紀念。堂區議會為隆重其事,特別成立了一個籌委會負責籌備和推廣一整年的慶祝活動。在第一次的籌委會議上,委員們都提出了不少慶祝活動的建議,例如聚餐、大旅行、文娛比賽、晚會等等。有一位委員卻提出應舉辦一些信仰培育和愛德服務的活動;他更引用上述的一段聖經,說明耶穌就臨在於所有貧窮和弱小者身上。他相信耶穌更希望我們在弱小者身上認出祂、服務祂。他的建議立刻得到大部份與會者的贊成,結果我們將慶祝活動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聯誼和康樂活動,有綜合晚會、攝影比賽等;第二類則包括信仰培育、關社和愛德服務。大會並通過成立不同的專責小組負責籌備事宜。

一年過去,不少愛德服務和福傳活動,包括探訪露宿者、平安夜醫院報佳音、長者體檢、佈道大會、街頭福傳、探訪老人院和仁愛之家等都順利進行。在檢討和慶祝會上,大家都表示這些活動十分有意義,儘管參與的人數遠比不上參與聯誼活動的數目,但為參加者卻有很深的體會。他們親身體味到耶穌就是那麼近、那麼真實,祂就在他們所接觸的最少的弟兄姊妹當中。此外,因着這次「新」的慶祝方式,為堂區團體帶來活生生的信仰實踐經驗和體會,對愛德和信德有新的發現、新的領會。

一位參與了服務的年輕善會會員分享了她的經歷和感受。她在探訪長者時,接觸了一位獨居的老婆婆。她分享說:「在活動前我們都接受了一些基本探訪長者技巧的訓練。但那位婆婆是說潮州語的,我和她相處了半個多小時,也聽不懂她的說話,只好不斷地點頭回應。到了離開時,我向婆婆說出了我是基督徒,我會為她祈禱,祈求天主祝福她;並期望再次來探訪她。這時我看見她哭了,並不斷向我說:多謝多謝。我心中十分感動,有著依依不捨之情,但也充滿著因愛和分享而帶來的平安和喜樂。我頓時領悟到天國就離我們這麼近 - 何處有仁,何處有愛,天主必常在。這次經驗使我重新反思信仰和生命的問題,究竟甚麼才是生命中最有價值和最值得追求的事情呢?現在我希望可以更善用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與身邊的人分享主的平安和喜樂。我也要多謝各位堂區議會幹事無私的奉獻,為我們籌備了這麼多愛德服務的活動。人總是軟弱的,但若有團體的推動、統籌和支持,則可鼓勵更多兄弟姊妹參與愛德服務和明白箇中的意義。」

原來團體的服務不單是天主給我們實踐愛德的機會,也是建立與主、與人更深入的關係的途徑,並藉著服務和經驗的分享,使我們反思生命,反思人與人、人與世界及人與天主的關係,因而使自己的信仰更趨成熟,更能活潑地於生活中流露出來。

反省和建議:

實踐愛德和傳揚福音,是每一位基督徒領受入門聖事後本有的使命,我們是否時常在生活中履行這使命呢?
基督徒團體需要帶領其成員實踐愛德及傳揚福音,這是團體的目標和使命。團體是否在這點上給予成員足夠的培育 及支援?
堂區議會有否為教友提供實踐使命的渠道,例如舉辦福傳活動、關社及愛德服務等?
建議堂區及信友團體除了鼓勵教友們多做福傳和愛德服務的工作外,更應每年最少一次,以團體的名義,參與或自行籌備福傳和愛德服務的活動,並在活動後讓成員彼此分享其中的經歷和感受。

聖經默想:
弟兄相愛之情應當常存。不可忘了款待旅客,曾有人因此於不知不覺中款待了天使。你們應懷念被囚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被囚禁;應懷念受虐待的人,好像你們也親身受了一樣。(希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