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09/03

祈禱的意義和方式

祈禱是什麼?
祈禱是人與主相偕的時刻,是整個人和生命投向上主的心靈行動。在祈禱時,我們舉心嚮往天主,向天主祈求符合祂旨意的恩惠。這是天主子女跟無限美善的天主,偕同祂的聖子耶穌基督,及活於他們心中的聖神,活生生的個人關係。

祈禱可以有哪些內容?
祈禱的內容可以是:讚美、朝拜、感恩/謝恩、求恩、悔罪、代禱和轉求。要記著:祈禱是生活的流露,生活是祈禱的實踐,因此祈禱的內容和生活,應該是相輔相成、互相提升的。

祈禱有哪些方式?
祈禱的主要方式有:口禱、默想和心禱,我們亦可以以聖經、聖詠和玫瑰經來祈禱。

祈禱真的有效嗎?
只要我們懷著受教、開放和信德的心去祈禱,天主一定會俯聽我們的禱聲。如求之不得,可能是我們求得不當,因此福音邀請我們要撫心自問:我們的祈求是否符合天主的旨意。只有天主才知道什麼東西和安排對我們來說是最好和最合適的,因此祂給我們的一切就是最好的恩賜,這必須靠我們的信德才能領悟得到。在祈禱中,我們要多學習耶穌所說:「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吧!」(路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