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09/13

教友職務交流會

主題: 從職務見證

日期2011年 9月13 日(星期二)(公眾假期)

時間早上 10:00 至 下午 12:30(講座),
   下午 2:00 至 5:00(教友職務交流會)

地點銅鑼灣聖保祿學校小學部禮堂

講者:蔡惠民神父,楊玉蓮教授

交流代表: 各職務團體代表作團體交流,閻德龍神父及胡秀英修女回應

主辦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

連結
有關詳情

內容: 當天活動分為兩部分,早上舉行教友職務講座,下午舉行教友職務交流會,約一百二十人參與。出席者分享在不同的教會職務上,如何見證信仰。有信徒稱,服務時得著比付出更大,更豐富了個人的信仰生命。

教友職務交流會包括聖言、禮儀及社會等三個範疇,由信徒代表分享在參與善會或信徒團體時,如何履行教友使命。

聖言方面,聖言宣讀員廖永生說:「除了注意讀經的技巧外,最期望的是藉職務參與聖經培育,加強了解福音。」

慕道班導師團的洪悅文,三十四年前與長子一起領洗,當時的慕道班導師鼓勵他加入善會,後來成為慕道班導師,「這份職務將我所認識的信仰,與慕道者同行,一同尋找基督。」

非常務送聖體員李玉瑩就禮儀方面闡述她的教友職務,她說:「送聖體員是聖職人員的協助者及合作者,亦是堂區與領聖體者的橋樑。」除了在彌撒上分送聖體及聖血,李玉瑩亦不時上門送聖體,讓行動不便的長者或病弱者能領受基督體血。「當中我看到教友對聖體的渴望,若長者心情低落時,我亦會擔當聆聽者及鼓勵者的角色。」

另外,亦有信徒以基督徒身份服務社會,在醫院擔任醫院牧靈義工的何玉玲,早年曾患病入院,對當時信徒義工的探望至今感受深刻,康復後即加入醫院義工行列,現參與三間醫院的探訪服務。

專門為亡者祈禱,及協助其家屬辦理身後事的善別牧民協會成員陳維業稱,服務對個人有很大的得著,他稱,曾有亡者家屬在殯葬禮儀小冊子上展示亡者生前的照片,亦有親友寫上給予亡者的說話,著著表現出對死者的懷念。「服務教我學會了珍惜眼前人。」

伉儷同行協進會的陳志常稱,教友有責任為婚姻保健。他稱,曾有信徒在懷第四胎後打算墮胎,後來團體成員鼓勵她把胎兒誕下,現今那名小孩經已十歲。他稱,信徒間互相支持,展現「成聖自己、聖化他人」的使命。

席間,大會邀請閻德龍神父回應教友職務,他認為天主透過不同的人或事,讓信徒自發地參與教會服務,他鼓勵信徒說:「接受天主邀請的人,要全心、全靈、全意及全力履行團體使命。」他指出,每種服務類別也能展現基督的見證與標記,「這標記便是十字架,教友履行職務時須要時刻瞻仰十字架,展現愛與服務,並學習推動教會的重要。」

另一嘉賓寶血會胡秀英修女稱,希望信徒在教友年認識不同的教會團體,加強教會共融。

教友總會主席黃建霖表示,多年來不少信徒在教會內服務不同崗位,藉互相分享肯定其職務。

聖母堂林小燕認為,教會應積極關注青年職務的發展,以及留意信徒參與團體一段時間後便離開的問題;另外,前線服務教會的信徒的平均年齡偏高,教會須要長遠推動公教青年的使命及需要,為未來的接班人作好準備。


從教會是聖事看教友職務 (蔡惠民神父)

1. 教會——普世救恩的聖事
- ccc775「教會在某種意義下是在基督內的聖事,就是說,她同時是與天主親密結合的、又是整個人類一體性的標記和工具」。成為人類與天主親密結合的聖事,就是教會的第一個目標。由於人類之間的共融植根於與天主的結合,教會也是人類一體性的聖事。在她內,這種一體性已經開始,因為她聚集「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異語的人」(默7:9);同時,教會也是這種尚未圓滿完成的一體性的「標記和工具」。
2.聖事的三個層面
a.實效
b.行動
c.標記
3.普世救恩的四大特質
3.1 至一的ccc866教會是唯一的:她只有一個主,宣認一個信仰,藉著一個洗禮而獲新生,形成一個身體,由一個聖神賦予生命,及持有同一希望,當那希望完成時,所有的分歧將會消失。
3.2 至聖的ccc867教會是至聖的:至聖天主是她的創立者;她的淨配基督為了聖化她而把自己交付給了她;而聖德之神又賦予她生命。雖然她懷有罪人,但她是「由罪人組成的無罪者」。在聖人們身上,教會的聖德得以顯揚;在瑪利亞身上,教會已經是完全聖的。
3.3 至公的ccc868教會是至公的:她宣講完整的信仰,擁有及施行圓滿的得救方法;她被派到萬民中,關心一切的人,懷抱各個時代;教會「在本質上就具有傳教使命的特性」。
3.4 從宗徒傳下來的ccc869教會是從宗徒傳下來的:她建立在鞏固的基礎上:即那「羔羊的十二宗徒」(默21:14),故此是不能毀滅的,在真理方面是不能錯誤的。基督透過伯多祿和其他宗徒,以及他們的繼承者,即教宗和世界主教團來管理教會。
4 教會職務的三個層面
a.成聖自己
b.聖化他人
c.轉化世界



「來跟隨我!」─召叫、共融、使命 (楊玉蓮博士)

2011 教友年目的
- 以喜樂精神活出教友身份
- 建設團體共融
- 履行福傳使命

「來跟隨我!」(谷1:17)
「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西滿和安德肋
來跟隨我= 邀請 (召叫)
「我要使你們(共融)成為漁人的漁夫。」(使命)

共融與使命的邀請
「來!」(召喚) (邀請)
- Vocare (拉丁文)
- Vocation (英文)
團結共融
- 門徒與耶穌
- 門徒之間
與耶穌一起的旅程
耶穌+我+其他跟隨者
信仰團體。堂區大家庭

召叫、共融、使命
「來!」……要履行使命
- 「成為漁人的漁夫」
- 分享衪的救贖工程
- 與耶穌共融+與其他人共融

共融與使命的邀請

教會:最深層的召叫
- 教會被召成為「使命中的共融」(Communion-in-Mission)
- 反映天主聖三愛的共融

植根於天主聖三的使命
- 動態的共融= 使命中的共融
- 創造之初–天主臨在
- 宇宙進化過程–天主帶領、召喚、治癒

聖神的使命
- 「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創1:2)
- 聖神( רוח / Ruah )已臨於創造中
- 聖神的使命
* 賦予生命

在「時期一滿……」
-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1:14)
- 透過聖神
- 納匝肋人耶穌的血肉和面容出現

耶穌的使命
- 福音:耶穌受洗後,立時從水裏上來,忽然天為他開了。他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他上面。(瑪3:16)
- 在納匝肋的會堂讀經,耶穌肯定使命。「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衪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 宣佈上主恩慈之年。」(路4:18-19)
- 聖神= 耶穌使命的泉源
- 召叫耶穌履行、建立和見證「共融」的使命—人與天主及人彼此之間團結共融的使命
- 耶穌繼續聖神的工作
- 講故事。治療。驅魔
- 與邊緣人士的交往
- 見證天主包容性的愛

耶穌召選人成為他的門徒並讓他們參與他的工程
有些人做了…. 有些人沒有做….有些人被召選為那「十二」…有些人被召為那「七十二」

當耶穌被逮捕,他的門徒四處逃散,但…
- 五十天後……
- 門徒經歷了聖神力量
- 認識到他們必須繼續耶穌的使命

天主的使命有一教會
- 在聖神的引導下,教會誕生
- 福傳使命。「直到地極」
- 教會是「使命中的共融」。本質=傳教
- 每個人跟隨耶穌都有召叫共融及實踐使命
- 確保教友明白、培育和活出共融及實踐使命的召叫
- 香港教會 --- 團結共融 (反映三位一體的天主的愛)

耶穌召叫使我們成為共融和使命的人

召叫、共融、使命
召叫 (洗禮) --- 共融 --- 使命

基督徒職務

「門徒」要做耶穌所做的
- 耶穌基督承行天父所派遣他的使命:
* 彰顯天主的愛
* 宣講天國的喜訊
- 因此,門徒的本質是 --- 與耶穌基督結合及 宣講福音+ 驅魔 (即帶給治癒、釋放)

來跟隨我!
召叫、共融、使命
---共融與使命的邀請

天主的使命
透過祂的兩隻手:
- 聖神的威能 (創造、賦予生命…)
- 耶穌的使命(降生、死亡及復活)
* 表達出天主聖三的共融關係及引領人和所有創造物歸於祂的共融中。
聖神在歷史中不斷帶領和臨在基督徒繼續天主的「使命中的共融」

基督徒的職務
職務--「做」
從「做」中「成為」
表達和認識「我是誰」
是一個「轉化」的過程
因為,我們所認識的天主是從祂所做的而認識。
"Who God is is what God does."----- Stephen Bevans
是領了洗的每一個基督徒
為實踐「使命中的共融」
因著基督徒團體的名義
去見証、服務及實現天國


基督徒職務的五項目標
建設團體的共融
講我們「生命天主」的故事
說出「福音」的喜訊及挑戰
滋養他人的生命
使人充滿力量,活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