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最新教友年主日彌撒活動

2011/09/18

2011年9月份「教友年」主日培育VCD

來跟隨我!(谷1:17) ─ 召叫、共融、使命活出教友的身份和使命 ─ 按此收看VCD有一次我和家人隨團前往韓國旅遊,主日那天,我們向導遊申請離隊,自行到當地天主教教堂參與感恩祭。我們雖然身處外地,仍堅持參與感恩祭,時時刻刻與主保持著親密的關係,因為我們是教友。這行動感染了身邊的一些團友,有一對基督教的朋友也離隊前往參與崇拜,另外一位摩門教團友也前往摩門教堂做禮拜。

我們作為教友的身份,是源自我們領洗得來的恩寵。身份導向使命,使命塑造身份,正因為我們時常意識到「我是教友」,我們要建立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模式,思想像基督,生活像基督,行為像基督。無論我們在何時、何地,這教友的身份都不會改變。

每個教友在生活中有不同的角色,例如: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朋友和同事等,而教友這個身份,正好是我們眾多角色背後的一份動力和方向,使我們按照天主的旨意,去做好父母、好子女、好兄弟姊妹、好朋友和好同事等,讓教友這身份提升我們生活中的每個角色。

我們是教友,除了在信仰、靈修及在生活上,不斷使自己成聖之外,還要意識到教會是我們的家,家裏的大小事情都與我們息息相關,教會的事,也就是我們的事。我們應全心地去關心教會、服務堂區。我們亦要時刻留意普世教會及香港教區的動態,透過教會傳播渠道 – 公教報、教區傳播處、普世教會及教區的網站,知悉教會的近況及其動向,保持與教會步伐一致。我們更要積極關心教會的事業,例如:

教友是否主動傳福音、每年有多少人領洗、慕道班導師是否足夠;教友(包括兒童、青少年、成人及夫婦) 是否得到適當的信仰培育;堂區內的團體是否共融、堂區是否有足夠人手分擔職務、教區的牧民發展、教會對社會事件的回應、關心貧困弱小者的需要、聖召是否蓬勃、牧職人員的健康、教會的經費,最重要的是教友的心火是否仍然燃燒著。

以上這一切一切,都是我們作為基督奧體的肢體一份子需要關心及分擔的事情。這正是教友實踐他君王、先知和司祭職務的具體行動。

我們不要問教會能為我們做甚麼?但要問問自己,我可以為教會做些甚麼?因為我們每人都是基督奧體的一個肢體,離開了這身體,我們甚麼都不能作。

反省
我是否真正生活出教友的身份和使命呢?
我願意為愛天主的緣故而奉獻自己嗎?
我能為教會做些甚麼?

具體實踐行動
常為教會祈禱,祈求聖神不斷的帶領及指引。
經常閱讀公教報及留意網站,有關教會內發生的事。
以具體的行動參與堂區的職務。不要想一定要做大事,凡事從小做起。例如由自己先開始建立讀經習慣、參與或開展聖經分享小組。

聖經默想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而不行我所吩咐的呢?(路6:46)
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9:16b)